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心动态

疫情防控动态第19期【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李轩伊:青春须绽放,奋进正当时——巴丹印象,印象巴丹!

今天是11月19日,是我居家健康监测的最后1天,早上去医院做了最后一次核酸检测,走在路上依然会觉得恍惚,总觉得自己应该是在家里猫着哪儿也不去的普通居民,可没想到自己也是穿着防护服战斗在一线的战士。明天开始,“14+7”(14天的额济纳旗滞留自驾游游客转移安置保障工作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的工作)的全部工作就彻底结束了。

十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狂风暴雨般席卷了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病毒如乌云般深深的笼罩在这座宁静安逸的小镇之上,四处弥漫,遮天蔽日,沉睡千年的胡杨也因此受到了侵扰。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在额济纳工作期间,我与额济纳结下不解之缘。疫情爆发后,虽相隔数百公里,但对额济纳思念不减,关怀不减。看到额济纳旗,这场风暴的中心,确诊人数不断增长,待在办公室里的我总想为额济纳做点什么。

10月25日上午10点多,在还没有收到组织部支援额济纳旗紧急征调令时,我便与额旗的同事联系想去当志愿者。11点多,当看到支援额济纳旗报名的消息后,我便立即与中心联系报名。但因右旗至左旗封路,中心副主任郭江波同志便让我与右旗住建局联系报名。原计划27日上午出发,后来通知取消。一直到28日晚上10点左右,接到通知前往巴丹印象酒店,这才明确此次志愿活动具体内容,我们负责额济纳旗滞留自驾游游客转移安置保障服务工作。说一点都不害怕,那是假的,因为我们不清楚这些游客的具体行程,是不是密接或次密接,有没有游客瞒报的情况,一切都是未知数。







使命传递 顺利接棒

按照《关于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承接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转移安置工作的公告(十八号)》要求,为给额济纳旗滞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10月29日,以阿右旗旗委常委、副旗长朱卫刚同志为组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集中同志为副组长,以及盟住房公积金中心、阿右旗财政局、阿右旗住建局、阿右旗公安局、巴彦高勒卫生院等10名志愿者组成的巴丹印象酒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来自不同单位,互不相识的我们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就成为了即将共事14天甚至更长时间的“战友”。安排任务、检查酒店环境、楼层划分、建微信群、布置消杀设施、储备防疫物资、贴封条,以及在每个房间内摆放温馨提示卡(一封信)、告知书、承诺书、口罩、酒精喷雾、免洗凝胶、消毒剂、体温计、果盘、酒精湿巾和检查水壶等电器设备等等,大家很快融入到了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中,我们甚至还专门布置了相对专业消杀通道、消杀间和二次更衣间。大家忙前忙后,紧张的氛围也在渐渐消散。为了提高志愿者们疫情防控自我保护能力,医护人员专门进行了七步洗手法和防护服穿脱的培训,对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口罩的选择和使用以及手卫生的重要性等防疫知识进行分享。

晚上九点半,组长朱卫刚同志扮演游客,逐个楼层进行演习,提出各类问题让每位楼层长做好充分准备,以便顺利承接游客。24点左右,我们收到巴丹印象酒店入住游客名单,一共55人。我负责的4楼是人数最多的一层,共18人。为使游客方便、快速的找到自己的房间,我们连夜找红纸,打印名签并贴在每个房间门上,引导游客入住。凌晨四点左右,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待安置人员的到来。

等待总是漫长的,接到游客即将到来的通知后,朱旗长不停地在酒店门口踱步,来回张望,手机看了又看,眼镜腿扶了又扶;我们几个志愿者穿着防护服不停的检查着,生怕有什么遗漏,大巴车到来的前一刻,气氛简直紧张到极点,呼出的气在面屏上凝成雾气,再凝成小水珠。30日凌晨5点30分,大巴车乘着夜色终于缓缓驶向酒店,随着汽车鸣笛声的响起,我们“战疫”的号角也正式吹响。

我站在4楼的电梯口等待着,心里不停的想着游客下车、消毒、取行李、消毒、进门、消毒、上电梯、消毒。“叮”,电梯门打开了,我赶快走上前,在保证安全距离1米的前提下,引导游客入住房间。在1个多小时的入住过程中,各种抱怨、叫骂声充斥耳边。还好,尽管怨声不断,旅客仍是配合我们顺利完成转移安置任务,首“战”大捷。





第一天的挑战

游客刚入住后,第一天的早点由我和另外一名志愿者负责配送,送餐过程中游客不停的在反应各类问题,房间太冷、房间不干净、电视开不了、空调没遥控、要求合住、缺药、吃不饱等等,甚至还有摔门、言语攻击,游客们的不配合成为我们工作最大的挑战。我们一边送餐,一边极力地想办法解决问题,安抚情绪。送餐回去打开微信消息,更是炸开了锅,我们不停地回复着游客的消息,手指与手机屏幕激烈摩擦,一顿操作下来,指纹都快要被“磨平”。我们同时扮演着维修工、采购员、外卖员、服务员、谈判员、心理疏导员等多个角色。那时,我们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一句网络语:游客虐我千百遍,我待游客如初恋。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努力保障游客需求,做好疏导工作。经过一天的努力,游客反应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群里终于安静了下来。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10月31日,我们正式成立了“巴丹印象酒店集中健康监测点管理组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11月8日,我们站在党旗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和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梳理当天工作中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处理存在的问题,用最实际的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监控下和监控外的我们

自10月30日承接额济纳旗滞留自驾游游客转移安置工作以来,巴丹印象酒店的10名工作人员密切配合, 全力以赴做好滞留游客集中隔离健康监测期间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隔离区内因手机不方便携带,只能通过监控看到每一位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奔波的身影。每天为游客配送一日三餐,代购药品和生活必需品,消毒消杀,及时解决游客合理诉求,关心询问身体状况,加强心理疏导,清运垃圾等等。监控外,我们每天都要做鼻拭子和咽拭子,鼻拭子的感觉真的很难受,像捅在了脑仁儿。送餐后,我们紧张的吃完饭(有时甚至吃的冷饭)便开始新的工作, 24小时轮岗值班、监测体温情况、信息核实、核酸检测、返程登记、填写解除集中隔离健康监测证明等等。







不一样的生日

巧的是,在这短短的14天,有4名游客和1名工作人员赶上生日。为了让游客和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这特别的时期、特别的地点过一个特别的生日,大家一起行动,准备美食、蛋糕,唱生日歌、录制小视频······欢笑打闹让繁重的工作又增添了活力。



小感动

这14天里,全身心地投入和家人般细心的照顾让游客的心情逐渐好转,对我们的态度也大有改观。第四天的时候我们收到了一条来自抖音的感谢短视频,评论300多条,点赞600多条,这样一段小视频,让我们这几日所有的烦躁、不安、困乏和不被理解的心情全都抛了出去。付出总会有回报,贴心的服务后,在我的游客群里也得到了很多感谢与称赞,游客们说这几天让他们既安心又温暖,有游客还将我的微信备注改成“守护天使”。







挥手告别

可能是每天忙碌的原因,所以感觉时间过得很快。13日凌晨4点多,我们几个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安排游客有序离开酒店。离开的时候,我们互相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注意安全、一路顺风”“感谢你们的照顾”,是我们最后的交流。





我的7天居家健康监测

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工作的辛苦。为了在自我监测期不给别人带来麻烦,第一天就准备足了口粮。在14天的工作过程中,每个志愿者都非常辛苦,在硬板床上每天的睡觉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有时甚至只能睡一两个小时。这7天我算是把缺的觉都给加倍补回来了,睡了个天昏地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风险和挑战,当理想与现实交织,越是艰难越向前,党员本色从来不会因为性别而褪色,青春须绽放,奋进正当时,我们同样可以承担起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任务,以微薄之力构筑起最坚韧的保障防线。



    供稿:李轩伊

    审核:丁浩

    制作:李轩伊

    签发:办公室

编辑:
信息来源: